10 April 2010

我与我的纳吉

第三次的实习中,我遇见了他。
他有一双大大的眼睛,小小的脸颊,矮小的身材。
我当了4D班的数学老师,教书的时候,我发现他名叫纳吉。

'Siapa nama you?'
'Najib.'
'Najib???'(那么巧?跟我们的首相同名?)
'Ya, Dato Seri Najib.'同学们笑着说
自从知道他叫纳吉,我也跟着同学们称他为拿督斯里纳吉。
每次一叫他Dato Seri Najib,我自己也会忍不住笑了起来,纳吉和同学们也会开怀大笑。


我每天都七点多到学校。早的话,我会看到纳吉推着脚踏车进入校园。
他的个子相当矮小,一点都不像四年级的学生。
他的脚踏车,也比一般四年级学生的脚踏车小了一码。


每次到学校,停了车,我都会烦恼着如何把一大堆的教具搬上教务处。
纳吉都会在走廊上出现,就给我叫了过来,帮我拿书。
‘Najib! Boleh tolong i satu?’
'Boleh!'纳吉笑着说。
'Nah, tolong i angkat ni naik bilik guru'
'Ok.'
'Terima Kasih Dato Seri Najib'
'Sama-sama'纳吉微笑的说。
他就是那么可爱。

这次实习的课外活动,我是Tunas KRS,Persatuan BI,Kelab Bola Baling 的负责老师。
碰巧我跟纳吉完全是三个都是一样的。
刚刚开始我什么也不知道,纳吉是我唯一认识的面孔,
幸好有他,我才得知许多关于这三项的课外活动的资讯。


纳吉原本是应该在今年念最后一班,由于4D班(第一班)缺少学生,



老师就把他拉回4D班。
纳吉的学业并不是那么优异,所以念着第一班,他就成了后进生。

当每个人做好习题时,他是个最后完成的孩子。
有时他的学习跟他同班同学距离相当的远,
我会对他多加些留意,给他指导,
在班上称赞他,给他鼓励。
目的是为了要给他知道,
虽然自己是最慢的,都不要放弃学习。

有次,
他把4除4写成2,纠正他后,我就开玩笑说:
‘Dato Seri Najib, Matematik tak pandai, tak boleh jadi perdana menteri o!’
全班就笑了起来。

每次教完书,学生都会浩浩荡荡的回家。
上最后一节的老师,的确是相当吃亏。
学生无心上课之余,你下了课,没有人会来帮你搬东西。
Oooiii... tak da orang mau tolong saya angkat barang ke???’我边收拾,边求救。
'Cikgu, saya!!!!'纳吉马上放下书包第一个冲出来帮我搬东西。
之后,每次放学,纳吉没背书包,我还没求救,他就出来帮我搬教具。

月考来临了,我一直叮嘱学生一定要做温习,
纳吉告诉我说他有温习。
给学生做练习时,我也看到纳吉相当的专心,
看到他的努力,我想当欣慰。

改了数学考卷,
纳吉并没有考到优异的成绩,但是他却追上了许多的同学,不再包尾。
我打算进班时鼓励他继续向上,希望可以改变他的生命。

一进班,同学们给我带来了一个坏消息,
--纳吉转校了
'Kenapa? Kenapa tiba-tiba tukar sekolah? Saya ada nampak dia kelmarin lagi..'
'Tak tau, dengar ibu bapa dia........bercerai, dia kena ikut ibunya balik ke tambun.'

从老师口中得知他有个爱偷母亲钱的父亲。
爸爸偷妈妈的钱,被妈妈发现,吵起架来,爸爸打妈妈。
妈妈在忍无可忍之下,决定离婚,带纳吉回乡。
妈妈却没有本事带在幼儿园上课的弟弟,
唯有等有钱才接弟弟过去。

他毫无预兆的离开,我连跟他道别的机会也没有。
父母突然的离异就让这九岁的孩子必须现在开始面对人生挑战。
我觉得很可惜,一个才看到成绩刚刚起步的孩子,就这样换了个新环境。


我每天驾车来到学校,
看到一群推着脚踏车的学生,
我都会希望其中一位是纳吉。
停了车,搬教具时,
我都会想到纳吉从我身后出现要帮忙拿教具时的笑容。

进到班,看到纳吉的位子上并没有他。
当学生举手要回答我的问题时,我仿佛看到了那个积极的纳吉在举手。



我想,虽然纳吉需面对父母的离异,
但是他比被父母抛弃的逹纱、有个吸毒父亲的沙里尔,
幸福的多。
至少,纳吉的母亲还会很在乎他。


在能力范围外的事物,我帮不到他。唯有希望现在开始面对人生的挑战的他,
记得我对他说的:

永不放弃学习。

6 comments:

家人眼中的Ah Ying said...

学姐....很佩服你的心态,希望我以后也可以像你那样....有时候,人就是这样的无奈。能做的只有接受无奈,继续接受下一个挑战!

Anonymous said...

可怜的孩子。但是又觉得他也很幸福见了你这个好老师。人逃不过宿命??加油吧。。苏虾的爸爸

爱哭鬼 said...

读着这篇文章,莫名地想流泪,好奇怪哦~

CHOY said...

So good to have such student. But too sad to received such news...

lala said...

好老师,好老师
文~很欣赏你如此的毅力教会他
这对我们做trainer的人来说是欣慰
coaching & support有做到
recognition & acknowledge有做到
tender,loving care有做到。。非常好!!

我接下来反而会担心najib会因为母亲
的疏忽性格转向变不成材。事因小小
的心灵承受的压力可不少。我也从心
地希望他可以继续保持如此的上进心
不会沦陷到自暴自弃的地步。

Najib
akan tetapi nasib itu tidak menunaikan kenyataannya insaf jangan sekali sekala lupa yang Allah Subhanahu Wataala selalu berada di sisimu sebagai perdoman dalam sepanjang perjalanan hidup sehingga ke akhirat

文^^ said...

For everyone,

thanks.Really hope that he can be strong to face these challen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