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July 2010

错误的加盐咖啡

我觉得一开始就是个错。当时我只想接近他的心,说的话只为了迎合他,结果他信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上次实习,知会学生的复杂家庭背景后,我觉得孩子有很多心事不知怎样说出来。我就建立了一个信箱,欢迎学生写纸条给我,问问题。我想这样也可以拉近我们的距离吧。出乎意料的是,孩子的世界很简单,来来去去就是问喜欢的颜色、动物、食物等等。

第一次我要回复他们的纸条时,我才发现我忘了吩咐他们留名字。因为我不知是哪一位同学写给我,叫我怎样回复?于是,有一天进班教完课,看时间还早,我就告诉他们我面对的情况,并交代他们下次记得写名字。我还告诉他们这次姑且先用口头回答,欢迎大家发问。

大家就七嘴八舌的问了一大堆问题,全部都关系到我的起居饮食生活习惯,我也一个一个的回答他们。有位学生问我最喜欢看的连续剧是什么,我说CSI(犯罪现场调查),全班突然安静了下来,似乎不懂什么是CSI。我才想起,若要跟学生拉近距离,最重要是放低身份去配合他们的水准和环境。于是我就补上一句说,其实我也很喜欢看卡通,全班听了我的答案马上显示很有兴趣、很开心。

这时,男学生--乌麦问我喜欢哪一个卡通人物。为了拉近我们的距离,我答:Ben 10。全场即兴奋地拍手起来,说他们也很喜欢Ben 10。我也没有说谎,因为我挺喜欢看Ben 10 的卡通。丰富的故事内容、创意的变化和鲜艳的色彩是 Ben 10 的特色。不过,我承认,我知道时下的孩子相当迷Ben 10,我是为了要迎合学生才特地从百多个卡通人物说最喜欢 Ben 10。

故事暂告一个段落。

三个月的实习完后再过三个月,我又重踏校园一个月的行政实习。今天是我最后行政实习的一天,一早到学校就看到那位同学乌麦和另外一位同学--菲吉利出现在我面前。他们知道今天是我最后一天在这学校实习。

乌麦问道:‘Teacher, teacher suka Ben 10 kan? (老师,您喜欢Ben 10 对不对?)’
对于他的问题,我不懂要怎样回答,因为我没有很很很喜欢Ben 10。

于是,我支支吾吾的说:‘唔??嗯……’我还没正式回答,他们两个就以为我答是,于是乌麦就兴奋的喊:‘YES!’乌麦还对菲吉利说:‘Kan saya dah kata, teacher suka Ben 10! (你看,我都说了,老师是喜欢Ben 10的!)’

看到他们这么兴奋,我也没打算去告诉他们其实我不是很很很喜欢Ben 10,整个感觉就好像爱喝加盐的咖啡故事一样。这时我看到乌麦的手拿这一本青色系列的书,颜色好像Ben 10的颜色系列。我想他们应该是要送我的Ben 10礼物。

果然不出我所料,放学前,乌麦、菲吉利和阿末出现在办公室跟我道别。菲吉利还送我Ben 10的漫画和很大张的 Ben 10 一系列变种 Sticker。其实我不喜欢学生送我礼物,因为我觉得浪费学生的钱。可是我很感激他们的用心,好像上次亚信送我一本我最喜欢卡通人物:哆啦A梦漫画,我真的很开心。但是这次乌麦和菲吉利把他们相信的‘Teacher Ong 最喜欢的Ben 10’送给我时,我却觉得内疚,因为感觉上我在欺骗他们。

打开来看,这本漫画真的很精彩,整本都是充满鲜艳的颜色。学生应该是割爱送给我,不然就是特地去找了买下来,很有心。但是想到这Ben 10 漫画和贴纸接下来的命运只会在储存室,和其他学生送的礼物一起度过光年,我想:难道他们的用心就这样被我收在士多房?还有搬家时,分分钟被我丢掉。于是,我把这份礼物交给其中一位老师--阿拉姐,拜托她送给她那二年级的孩子。我也老实告诉阿拉姐说这是学生送给我的,但是我不会用到,送给她的孩子应该会很喜欢。阿拉姐听了也很开心的收下那份礼物。


也许会有借花献佛的感觉,可是我不想再喝那加盐的咖啡,因为我觉得这样总比放在士多房来得更有意义。

两位可爱的傻孩子乌麦和菲吉利


我也没打算告诉乌麦和菲吉利其实我不是很很很喜欢Ben 10。
就让他们的心目中有个很很很喜欢Ben 10 的数学老师吧!




1 comment:

戏痞三赖 said...

诚心的谎言很好
善意的谎言有罪恶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