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August 2010

City of Angels

最近在电影看了 The Sorcerer's Aprrentince,唤起了我对Nicolas Cage 的迷恋。于是决定看回12年前的一部电影‘City of Angels’ (天使之城)。虽然是中学时期看过这部戏,我对这部戏有深刻的影响。一直在市面上找这部戏却找不着。这次看回,感觉变得更深刻。

这部戏很特别,故事一开始就是一个发高烧的小女孩被送入医院时看到一个黑衣的男人一直在她身旁。黑衣的男人(Nic Cage)很慈祥,一直微笑。女孩并没有对这陌生人而感到害怕。一瞬间,他带走了这女孩。留下痛哭的母亲、一班束手无策的医生和小女孩的身体。

他并不是死神,他是天使。他每天日出都会和其他的天使集合在海边听美丽的音乐。他们常在图书馆逗留,听听人类的心声。他对人类也很好奇,也想知道触摸是什么感觉。

故事的女主角Maggie (Meg Ryan )是位医生。在一次动手术时,手术看似进行得很顺利。直到黑衣男人(男主角)的出现,病人心脏就快停止了。Maggie马上再施手术,想救回病人。有位男护士看着心电图,告诉医生说病人快死了。这时Maggie一边抢救病人,一边望着男主角的方向说:‘He is going nowhere’(指她会救回病人)。黑衣男人对这医生的话和反应感到惊讶。无奈,黑衣男人的力量更庞大,还是一样带走了病人。

女医生觉得很挫败,明明尽了全力,根据医法去救着病人,病人还是一样死了。她突然觉得有股力量在跟她抢病人。黑衣男人很好奇为什么在手术室里那个女医生能看到他的存在,也为这尽责的医生感兴趣。

黑衣男人出现在女医生面前,开导女医生,面对生死。女医生对黑衣男人-Seth(男主角)动心,也展开了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

这部戏的高潮在于Maggie怀疑Seth的身份,明撩Seth不是人类后而决定离开这伤心地。Seth决定为了她放弃一切……

--------------------------------------------------------------------------------------------
这部戏是浪漫爱情故事,适合爱看爱情故事的观众。这部戏没有高科技,只有演员和故事内容的搭配。

这部戏对我来说很有启发性,尤其是Seth在开导Maggie 时说的生死。
'He is living, just not the way you think.'
我们常接受不到人的死,可曾想过其实离世的人还活着,只是不是形体上的模式?

我很佩服Nicolas Cage的演技,他可以把天使演得很纯洁,尤其是他看人的眼神。他和其他的演员为了演天使这角色的都训练自己不眨眼,眼睛一直睁着。故事里的天使虽纯洁,但也充满智慧,说的每一句话都很有意思。例如Maggie 对Seth 说探访时间已经过了,Seth问为什么需要限时间,不是探访会让病人心情更愉快吗。

虽然天使不是人类,可是故事里的Seth,也会有惊讶的表情和面对爱人的彷徨。看到他在研究室里的焦虑,陷入爱情变成有人性的他,变得很可爱、很深情。

再说,当你看到有黑衣人的出现,就会有不祥的预感。这些天使,似乎也代表着死神的出现。就好像Maggie救好病人时,下一个镜头就看到Seth站在手术室外,你就知道他要来带走病人。

故事里也有其他有趣的角色,比如Seth的好友 Cassiel 和 Messinger。Cassiel 和Seth 对白很有趣,当中透露了天使也有成为人类的欲望。Messinger则拥有一个特殊的身份,让Seth 和Maggie 连接起来。Maggie的男友也是一位医生,可以说是理性的医生。在这故事里,这位理性的医生变成了Seth的对比,就连Maggie和他对望五分钟也办不到。

这部戏也很有隐喻,故事里从头到尾都没提及他是天使,也没说上帝或者什么神圣的存在。对话中的对答也没有直接的答案,都由观众去连接和想象。当Seth问Cassiel是否他被惩罚时,Cassiel只说:‘You know better than me. This is life’。从这答案里,你诠释为是,Seth 应该知道,生活就是一种惩罚。你亦可以诠释为不是,生活就是有生死。

--------------------------------------------------------------------------------------------------

这电影里播放的歌也很应景,歌词也很动人。
Goo Goo Dolls 的 Iris里也唱出Seth的心声,也凭这首歌拿了Grammy Award。
 Alanis Morissette  在 Uninvited 唱出Seth出现的神秘感。她歌声的磁性加上摇滚音乐的搭配,为听众带来震撼力。
还有Peter Gabriel的哀嚎-- I grieve,为这故事忧伤。中间C part还有一段听起来很不搭的曲调,可是听过几次后,这首歌的确回味无穷。
Sarah McLachlan 的Angel,已经不断被近年的歌手翻唱。原唱有原唱的特质,不得不佩服这歌手的歌声,也让人对天使的守护有了向往。

---------------------------------------------------------------------------------------------------

以下是这部电影的预告片,看了有兴趣的你,不妨去看看这部动人又有意思的电影。














如果你问我从这部戏学到了什么,我会告诉你
骑脚车时不要顾着看风景。

2 comments:

LALA said...

哇劳。。文^^我很惭愧
几乎我的功力没有你一
半好。。我要向你多多
学习了。。咯咯。。。

还有音乐的c调tim。。
果然不简单。。咯咯

这部影片是Face off之后
吧在我的记忆里从这部影片
后的开始其极力的去转型。

文^^ said...

哇,lala,需要酱谦虚咩?最佳影评博客说要向我学习,我哪里敢当?哈哈哈

哈,我也很看多一次Face/off,可是很难找。最近看Lord of War,真的是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