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uly 2010

Left 4 Dead2


不要问我为什么那么疯狂于玩这个游戏。我向来对Milla Jovovich 演的《Resident Evil》相当有兴趣,也常常想像如果世界真的变成那种细菌扩散的生化危机,我应该要怎样面对。这个游戏表面上是射击我很感兴趣的丧尸,也包含了不少让玩家爱不释手的成分。


自 Valve 推出的Counter Strike 掀起了狂潮,Valve 公司又在推出了 Left 4 Dead。Left 4 Dead 射击的不再是敌军,而是丧尸!而且里面用的武器跟 Counter Strike 军火一样,还添加了不少现实生活中随手可得的武器如斧头、吉他、锅等等。


这个游戏变得更有意思,因为我们要做的不再是战争,而是逃生。2009年年底,Valve 又再推出了Left 4 Dead2,这次的画面和音响更真实。 如果你喜欢玩射击、团队和真实感的电动,我强力推荐你玩这么刺激的游戏。


这个故事背景是地球已经面对生化危机,几乎所有的人都已经变成丧尸。故事中的四位主角(还没被感染)却被遗留在感染区里,他们唯有想办法逃到安全区去。


当然你是玩家的话,你就在扮演着他们其中一位,学习着如何逃生。四位主角就可以由你们四位玩家扮演角色,一起合作逃生。可以和三位朋友一起杀丧尸,互相扶持,以达致安全地带,这就是这游戏的生命力。当你找不到齐人跟你合作,例如只有两个人玩,别担心,另外两个角色将会由电脑扮演。

先为大家介绍四位主角 Nick, Rochelle, Coach 和 Ellis。







基本上,拿到哪一位角色都没有关系,因为看到银幕画面就如真实版的射击一样,看到自己的手和武器。


不过,我最讨厌就是 Rochelle,因为她很吵。当她倒在地上时,她呼天抢地的求救,听了很烦。有次,运财拿到的角色是Rochelle,在逃生中被袭击倒地。我们冲着去救他,Rochelle喊到好像被人虐待一样,我忍不住对麦克风说:‘啊财,你很吵!’‘我也不想的,我也很讨厌她。’运财答道。

我很喜欢Ellis,帅之余说话很幽默。当我们成功逃进安全屋时,他就会打鼓欢呼。听了很有成就感。我们也会脱下耳机对着朋友松口气。


我们面对的是一大堆丧尸的袭击。这些丧尸杀伤力不大,亦很容易杀死。但是当一大堆丧尸抓住你跑不动时,你的枪就没有多少作为。这时你有刀之类的武器,就可派上用场,快刀斩乱麻。他们的呐喊声和呕吐声听起来很恐怖,背景音乐让人颤栗。


如果给丧尸袭击了,别怕,他们并不像Resident Evil一样,一被袭击就感染,最后变成其中一只丧尸那样恐怖。你最多只是受伤,寿命减短而已。只要敷药疗伤就可以好回。

其实他们并不恐怖,一枪或一刀就可以杀死他们。要杀他们,最好就是站在角落,用枪射击他们或者拿刀来保护自己。这样,至少你面对的只是一面的袭击。


这几只是特别感染的品种丧尸。

左边第一只是 Charger,他会无端端冲出来撞你,把你要倒在地。你会一直被挨打,动弹不得,你唯有向朋友求救,希望队友快点来救你。他的弱点在于他那只很小的手,专攻那里就行了!

第二只是Boomber,真的很讨厌他,还没看到他就一直听到作呕的声音。一发现他时,还来不及射他,他就呕吐在你身上,让你视线模糊,还吸引很多丧尸的袭击,那时你就会拼命骂 shit。

第三只是Jockey,他会跑得很快,一下子就骑在你的肩膀,控制你的去向。如果你的朋友来不及就你,你就被抓到遥远的一个角落,给其他的丧尸袭击。

第四只是Spliter, 他会无端端吐Acid液体,你的命明明满满的,却因为动到他的acid液体,而扣了不少命。如果你原地不动的话,还会倒在Acid 液体中,那时就得等队友来救你。


除此之外,还有Smoker,他会用常常的触须抓住你,捆着你的颈项不断打你。头上戴着帽子的是叫 Hunter,他会骑在你的身上,用尖尖的指甲一直刮你。他的喊声很恐怖,像个疯子。



接下来就是这个大只佬 Tank啦。他出现时所播放的音乐,就好像你在跟绝世怪物对打同归于尽的感觉。你会感觉到地震,紧张和手发抖。他会捡起任何一块地扔向你,看到他最好是能够跑就跑。他分分钟在你要接近过关时才无端端出现,令你措手不及。



这个就是Witch啦。她蹲在某个角落哭泣,哭得很凄凉,也很阴森恐怖。如果你不小心激怒到她,你等于启动了一部杀人武器。她的杀伤力很大,最好在激怒她时,由另外一人从后面补她一枪或两三刀。


基本上,每一关要做的就是逃生,能逃就逃。因为我们并不是灭丧尸部队。这游戏也注重团队精神的,一个人并不能完成所有的游戏。因为当你被Hunter, Charger 或者 Jockey 之类的特别丧尸抓住的话,你一个人是活不下去的。所以,这个游戏也不是要什么英雄,而是一起逃生。你一路上都会捡到药物,如果你的朋友受伤的话,你还可以帮朋友疗伤,一起共患难。因为,只要少了一个队友,你就少了一面的围墙。这里的团队精神,就是这游戏的精华。

这个游戏在逃生中,需开动机器、打开门或者求救。只要那些电器、铃声一被启动,就会引来许许多多的丧尸。所以一切都要有策略、机智,还有动作快。

这个游戏的设计也很狡猾,别以为你是第一个抵达安全屋就没事。防不胜防,里面有个Boomber或者Hunter等着你,反应不来还被抓了。那时,原本要过关的你在最后竟然被电脑程序‘阴’,想不到电脑可以那么狡猾。因为你忘了,这程序是由狡猾的人类设计出来的。


Dead Center一开始就是火场,讲真的我真的很讨厌玩那关,烟雾迷蒙至于还要穿不懂多少个房间。有次介绍朋友玩这游戏,原想第一关会很容易玩,但是困在火场让我朋友玩到反胃。

在这关中我最喜欢就是玩添油那站。因为我们必须添13桶油于展览车才能逃生。每次都很紧张的添油,每一次添油时除了你自己紧张之外,游戏的角色还会紧张的对自己说:‘Come on, come on... hurry up...’当添完最后一桶油,全部人上车冲出丧尸广场时,我们都会很有成就感的喊YES!我们成功了!


这一关最刺激的是要启动一辆过山车,随着过山车一直跑轨道。死命跑,死命跑。最后一站才是最紧张的,在演唱会馆开动音乐和烟花来求救援。你根本没去向,唯有死守等救兵。有时好不容易等到直升机出现,你却突然间给Tank打死,那时你就好像Rochelle一样狂喊!


这关我挺喜欢玩的。来到类似乡村郊外的地方,有很多苍蝇。有一站因要启动电动小船,你已经守得剩八分之一的人命,才过到对岸,安全屋还很遥远。那时唯有一拐一拐的希望快点找到药物来疗伤。
Swamp Fever 最后一站是在 Plant House求救兵--一艘船来载人。你要死守之余,还得面对不断出现的丧尸。好不容易等到船,摆脱后有追兵,才刚刚上到船,一只Charger就冲出来撞你下海。你唯有在网咖抓狂。那时身边的朋友就告诉你,你没看到Swamp Fever的海报说:The only cure is DYING 吗?多么讽刺啊!


这关我玩到想哭。因为真的很难玩。因为你要进去里面找油来给船用,去的时候你要留些药物给回程的时候用。来的时候是跑陆地,回的时候却已经下大雨淹水了。雨大得看不清楚,还很难前进。重点是还要守着岸边等船来载你。



这是最后一关,也是最刺激的一关。因为你已经感觉到你要被救了,心情也相当紧张。在最后一站Bridge,你唯有一直跑一直跑,尽快上到直升机。上到直升机时,若你发现你的朋友还在后面给丧尸袭击,你回去救他的话,等于一起死。因为你要打倒那么多只丧尸之外,还得趁机扶你的朋友起来。如果这时你有Adrenal shot 打在你身上,可以迅速扶你的朋友起来。不然在扶你的朋友的时候,分分钟又有丧尸来打你,如果你坚持要扶起来的话,最后你会和你的朋友一起躺下。


所以当你要回去救你的朋友时,你的朋友也许会很潇洒的说:‘不要管我了,快点跑!’我想现实中没有人会回去救朋友送死,因为你那么辛苦的逃生,差一步就安全了。每个人都有求生意志,先自救。就算朋友死了,你会替他起墓碑的。如果Rochelle不幸死了,荧幕就会出现In the memories of Rochelle。那时你会看到那位Rochelle的朋友很失望,虽然你过关了,你并不会有成就感。


------------------------------------------------------------------------------------------


电动游戏跟运动一样,可以联络感情,促进友谊。玩了这电动游戏,我觉得增进几位朋友的友情而且又多了不少话题。虽然大多数玩的是男生朋友,可是没有一个朋友玩的时候是能够冷静到完全没有喊出来的,更何况是我这么爱喊的一个人。压力大的话,还可以约朋友一起去杀丧尸解压。

也许你会觉得很残暴、粗鲁和血腥,可是当你玩下去的时候,你会发现这游戏注重的是应变策略和逻辑的生存技巧。不妨给我们的想象空间多一个国度吧!说不定,未来世界真的会面对生化危机。


有兴趣的话,不妨试试,包你玩到停不下手。
结束之前,为你送上我最喜欢看的游戏预告片(2009年),希望你会喜欢 =)



P/S: 如果地球真的发生生化危机,一直逃难、求生存的压力我应该接受不到。
也许我会先为自己补上一枪。=P


感谢网上图片和影视。

1 comment:

lala said...

不可能逃得掉
自己心里也知道
尤其在马来西亚
枪都没有一把生
存机率更是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