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September 2010

强迫

我讨厌强迫的感觉。强迫这让人不舒服的感觉只会发生在自己不愿意的事情。没人喜欢被强迫,可是,我常常避免不了被强迫。先不说强迫做功课、自律等这类必须做的事物,强迫的情况基本上分为两种:一种是我被强迫,另外一种是我去强迫。

先说说第一种吧,我常常被环境强迫我去做我不喜欢做的事物。环境强迫我要坚强,要独立,要站起来。其实,坚强是一份很辛苦的事。别人倒下时,你还得继续撑着,简直就是考验你的毅力。独立看起来很有性格,但是独立的背后都有辛酸的故事,试问谁能理解?跌倒并不稀奇,从跌倒中站起来才较为可贵,因为站起来需要很多的坚持、独立还有力量。被强迫之时感到无助,欲哭无泪。

接下来就是第二种--我去强迫。我常常强迫自己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我强迫自己吞下十分难啃的气。咕噜吞下去了,晚上还爬起来作呕。我强迫自己去接受改变不了的环境和缺点,怨天尤人的当儿,唯有相信这是因果循环。我强迫自己去道歉,即使有时候不是真的是我做错。因为我觉得对和错不是最重要的。我强迫自己做圣人,去原谅一些普通人原谅不了的人,因为我相信人谁无过。

最近听了一首歌,叫《我很幸福》。比起很多人,我真的觉得我很幸福。我幸福在于我拥有基本需求。《我很幸福》这首歌里有句歌词唱道:‘我应该满足。’这种感觉好像在命令着我:我应该满足。满足于拥有的一切,满足于上天赐给我的。

我不满足。当人的基本需求达到时,人就会追求更多更好的。这就是人的本性,也就是所谓的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当我得到我应该拥有的事物时,我要更多。

然而,我并得不到我想要的。我说如果我说我满足,似乎在强迫着自己去接受。你说除了接受,没什么能做了。强迫自己说我满足这种话,犹如强迫着自己去吞下那口难啃的气一样,喝了很多水都吞不下。

我不强迫人去改变,唯有强迫自己去改变。

我强迫自己说:我拥有友情,我应该满足。

1 comment:

My Computer said...

你说的强迫都是属于良性的强迫。养成这种良性的强迫对于你来说未必是一件坏事,无需太过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