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April 2012

清明时节


想必在这两个星期里,大家都忙清明节扫墓吧!由于多数的亲戚在周末才有得休假,所以大多数的人都会在周末期间去扫墓。扫墓的子孙,都需在天亮之前抵达祖先的墓前打扫准备拜祭。准备去义山的子孙若早点从家里出发,就可避免交通阻塞。

   前往清明的路途中,车窗外看到的是良辰美景。可是到了义山山脚,却开始阻塞了起来。幸好有一半自愿人士团体维持交通秩序,让交通至少慢中有序。汽车慢慢行驶直到接近自己祖先的墓地,车里的乘客赶快下车搬下祭拜品,再走向墓前开始扫墓。驾车的司机们都得找个不挡路的位泊车。

  扫了墓,上了香。大家都会坐下来聊天,看报纸和吃些早餐。亲戚济济一堂,挺热闹的。说起笑话来,还挺温馨的。看着即将升起的太阳,感觉一切都相当美好。

  开始下山时,却遇到有些来清明扫墓的人把车停泊在两边路沿处,把原本相当宽阔的路变成了狭窄的路线。有些人却竟在这狭窄的路中停下来,让乘客下车,又等乘客搬下一大堆的拜祭品。结果,整条路就这样瘫痪了。往车窗外两旁看到的是汽车,这些汽车的外壳也被刮了一条长长的线--因路途狭窄,大型汽车就这样刮着经过。许多困在这个交通阻塞的人因不耐烦和不满意,就开窗开始大骂,有些还下车叫那辆最前方汽车的司机先把车停在一旁,别挡路。大家虽然情绪受影响,所幸的是没人在这清静的先人之墓响笛。那位在最前方挡着大家去路的仁兄,马上把车驾开到路一旁。但是,无奈路实在太狭窄,这辆汽车还是挡着大家。想必这位仁兄有点紧张,一不小心,把汽车其中一边的轮胎掉进沟渠里,出不来了。

  后面的车龙越排越长,乘客怨声四起,粗口满天飞。那位仁兄的家人见状,马上前来帮忙把汽车往后推,好不容易才把汽车推起。原以为这仁兄会吸取教训,马上开车兜个圈再来泊车,但是这位仁兄却又向前行驶一些,找个较大的泊车位又再泊车。等他泊好车,终于大家都可以过了。来到了路口,却被自愿人士团体挡着。调下窗口,自愿人士前来说有些来扫墓的人没有跟从当局指示的单方向的路线,所以整条路又再次瘫痪了。问为什么自愿人士没告知他们呢,自愿人士答已告知,还无辜被骂。语毕,那些自愿人士又站回岗位维持交通。眼见在为大家义务付出的自愿人士汗流浃背,遭受人大骂还愿意继续维持交通,实在令人敬佩。

  好不容易才离开了义山,回头一看,那些还困着的车龙,想必还在那边埋怨吧!如果大家会放下私己,多些耐心,多些自动,为别人着想,杜牧的《清明》诗的意境,说不定还会有人有心情慢慢地去欣赏和感受;清明节在华人的节日中也能够维持着正面和有意义的传统节日,后来来扫墓的后代也会抱着好的印象继续维持着这华人的习俗。

2 comments: